close

鳥

                          (油畫/卡車斯基作品)

  這是從我家四樓窗口看出去的房屋景色,我試圖以油畫寫下,也許多年後,會成為孩子對家鄉的記憶。其實那幢幢房屋之處,在我小時候是一片野地,甚且有一條小溪,許多童年往事:諸如灌蟋蟀、蒼蠅膠黏蟬、捉金龜子、抓魚、戱水等等,都埋葬在那些房屋底下了。

  今天(11月5日)無事,一面畫了這張油畫,一面回顧自己的童年,人的生命與土地必然是結合的,包括任何生物,土地變了,生態也變了,往昔縱躍於草叢的蟲子已不見,現在眺目望見的竟然是棲息屋頂上的黑鳥。我不禁想起希區考克的電影《鳥》,驚悚的感覺一群群飛撲過來。


〈童年密碼〉    
    
男孩在綠草簿本上,玩滾鐵圈
滾成老師用紅色簽字筆劃出的一輪一輪紅圈
那群躲藏在標點符號堆裡的文字
全是蟋蟀、毛毛蟲、金龜子、天牛
誰知,文字也會造句
女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蟋蟀、毛毛蟲、金龜子、天牛全是台灣國語。」
並把布娃娃的兩片嘴唇縫成一條密語
窗外的練習場上,教練官指揮著
阿兵哥玩一二三木頭人
社會從此開始不動聲色
男孩打彈弓的事情被誇大
日曆紙折成的船與飛機全沈沒在海底
男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幾月幾日的歷史真相都不見了。」
並把樹葉捲成笛子,召喚講臺底下
偷偷學寫國字的老鼠一起啃食白色的粉筆
黑板上從此不再有錯別字
校長的宿舍,被搜出許多
不同派系的尪仔標
學生們圍著看校長鞭打自己的皮肉陀螺
受傷的靈魂懸浮在空中旋轉
女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不要打我嘛不要打我嘛!」
然後去跳房子、跳火車的影子
那一格一格倒退的窗外風景
都可能日後回來作證
校長失縱後才盛開的百合花
騎馬打仗是一則聯考算術模擬題
幾匹馬可以換算成幾輛坦克車
整個童年都解不出它正確的答案
男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我要騎著馬拿著竹筷槍去打仗!」
幾天過後,幾月過後,幾年過後
冰棒的木片都變成竹蜻蜓了
老鷹捉了小雞又放了小雞
日記的寫法仍然沒有改變
女孩長大了還要扮家家酒
只是找不到土地公土地婆來拜拜
一群孤魂野鬼唱著:
 仔點仔點水缸
 叨一個新娘放屁爛跤尻
女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不要罵我媽媽不要罵我媽媽!」
捏麵人的手把事故捏造成故事
掛在門口的搖錢鼓學會了
烏鴉的叫聲
幾天過後,幾月過後,幾年過後
麥芽糖抽出一絲絲變白的髮絲
那年流行的大風吹,吹什麼
始終吹不到故鄉的山巒
男孩哭著回家告訴媽媽:
「我是蒼老的孩子,媽媽抱抱我!」
綠色的大同電風扇在屋子的角落
喃喃自語,氣像游絲
可以感覺有風吹著
睡著亦如死亡的媽媽
這世界的希望
仍是洞洞樂和抽抽樂和扭蛋樂
洞一個洞,抽一個抽,還有扭一個扭…………
每條街道走廊下的抓娃娃機
在巡警交班的時刻釋放了所有的娃娃
男孩在其中找到了女孩
並向著黑色的天空叫了一聲: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