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嘉的第一本詩集,《詩領域》,在今年二月出版。這本詩集不只是詩作本身,連設計、編輯、出版,也都是古嘉的創作。《詩領域》只有500本,賣完之後不再刷也不再版。
  古嘉,本名古嘉琦,現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擔任《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俳句小詩版」版主,著有短篇小說集《古嘉》(寶瓶出版)、散文集《13樓的窗口》(寶瓶出版),文學三棲的新世代作家。
  《詩領域》詩集,依詩的長度而分作五輯,輯一為小詩,輯二為中篇詩,輯三為組詩,輯四長詩,輯五則是附錄及一行詩選等。
《詩領域》詩集規格:A5大小,平裝本,封面彩色,內頁黑白128頁。
出版社:河童出版社
頁數:128頁
定價:150元
  古嘉的詩作欣賞:〈蓮與玫瑰的對話
其一
 蓮說    先別期盼我的清高,你害怕我的泥嗎?
 玫瑰說   先別欽慕我的風情,你接受我的刺嗎?
其二
 玫瑰說   沒有歸依,我便開不成蓮。
 蓮說    你若不憐,我哪成玫瑰?
其三
 玫瑰說   你的周敦頤懂你,我的玫瑰經不解風情。
 蓮說    你的張愛玲在笑,我的心經無言。
其四
 蓮說    我們終究得用不同的方式悟道。
 玫瑰說   別走向人間,我不想在天堂錯過你。



  古嘉談自己這首詩時,說:
  「遇到一位沉迷於愛情的女孩,她對愛情的熱切與投注,是如此懷抱著不怕受傷的堅定信念。不過,我一向懷疑愛情這種東西是否存在。(或許是因為我對世俗的不以為然?或是看太多其他人的不良範例?)
  她的愛情觀,衝擊到我對愛情的恐懼心理。
  寫詩當時,我知道有位男孩愛慕著我,但我心惶恐。於是,我與假想的玫瑰對話,希望自己重新思索,不要落入迷執。最後,寫下了這首詩。」

  這首精彩的詩作,將刊登於《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二號》,二月底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