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以【斷背山】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圖/美聯社)─
 李安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圖片連結「斷背山」網站:http://www.brokebackmountainmovie.com/splash.html
 台灣詩壇創舉,《吹鼓吹詩論壇》首設同志詩發表版,並於《論壇二號》製作專輯,讓同志詩的領土浮出。我們鄭重推薦這個專輯,為你介紹台灣同志詩的全貌,三篇論文及許多名家新秀的同志詩。
 在觀賞李安電影「斷背山」的同時,也請你細讀詩人的同志詩。
 我的〈問劉十九〉作品,被余光中視為一首同志詩:

 
    <問劉十九>變奏曲
    從綠色的裡面借一些寧靜,好嗎
    從紅色的裡面借一些溫暖,好嗎
    我為你釀一壺酒,好嗎
    我為你燒一爐火,好嗎 
    我在綠色的裡面和紅色繾綣,好嗎
    我在紅色的裡面和綠色擁吻,好嗎
    爐火把我的身影投射在天空,好嗎
    你看到我的身影就來喝一杯,好嗎
    把我釀成酒,好嗎
    把我燒成灰,好嗎

  余光中下評:
  「但是從此詩的第三段與末段看來,四個問句牽涉到的,已不是古人詩中的友情,而似乎是今人心中的柔情蜜意了。然則此詩已非變奏,而進一步成為變調,甚至終於變題了。白居易原來要邀劉十九來家小酌,共度雪夜,卻半途變卦,客人被蘇紹連接走,接去李商隱那裡,改演愛情的無題去了。既然變奏,就來個和平演變,像畢卡索變古為今一樣。」

  底下是我個人的感受:


  要閱讀台灣的同志詩,常有無法找起的感覺。在同志文學的範疇裡,同志詩似乎是未曾站上舞台接受鎂光燈照耀過,當然也未曾受到文學評論者正式的喝采過。其原因有三:


  其一、同志詩的創作量太少,未形成一股創作氣候,其二、除了陳克華的詩作外,沒有其他詩人有重量級的詩作或詩集能引起更多的評論,其三、同志詩的創作者沒有創造議題來引發文學媒體報導的興趣。
  同志詩的作者是否一定是同志?答案是否定的,而且這不該是重點。重點是放在同志詩的意涵,是否能透過文學技巧,表達出同志的內心世界及現實世界。人間有許多分眾,都需要相互了解與尊重,同志是其中之一,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走入同志詩中,來感受同志有如何的情懷。
  李安能把同志的題材拍得那麼感人,那麼的精緻,得獎受到肯定;台灣的同志詩,在本期《吹鼓吹詩論壇二號》推出,亦將撼動詩壇,引發論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吹鼓吹詩論壇二號》出版日期定在二月中旬,三月正式上市,印刷冊數不多,歡迎預約購藏,以免向隅。
●每冊定價180元,預約價160元
●贊助:一年新台幣500元,贈送兩期
※請至郵局填寫劃撥單,
 帳號:19786367
 戶名:楊錦郁台灣詩學季刊雜誌社

◎完成劃撥手續後,請將您的姓名、地址、電話,劃撥金額,
e-mail至suhwan@ms73.hinet.net本刊收,以便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