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8時半,我因事到台中體育場,14日夜帕華洛帝世紀告別巡迴演唱會的場面,換成了中國醫藥大學校慶運動會,操場跑道各系班繞場一圈,然後排著隊伍面向司令台,中央站著的校長黃榮村,是我七十年代曾經同為「龍族詩社」的同仁,他曾是詩人,曾是教育部長,現在是大學校長。

  我發現天氣難得的好,陽光讓景物亮麗,正好我隨身帶著相機,聽台上人物講話,不如過過拍攝之癮,但這樣的場面太亂,我也不適合這樣的紛雜,心想隔條街就是孔廟,不如到孔廟靜靜思考,過去的年少詩情如何沈澱成今日深海中不見天日的黑暗。



  一見孔廟入口的大門,不禁記起子貢之言:「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闚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意謂孔子學問道德高深,若要求取上進,並無捷徑。

  學詩亦如此,「不得其門而入」常是初學者困擾的問題,然而,已經身在其中的詩人,有幾人能「得其門而出」呢?今見有不少鑽營其中的詩人,.....(後略,不宜貼出,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