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製作的操作型的超文本作品,請讀者動動手操作。


 須文蔚評論

  同樣以唐詩為底稿的〈八陣圖〉,蘇紹連以「詩擺陣勢時設下圈套,找誰的詩名來破解」為創作理念,要讀者在杜甫的名詩〈八陣圖〉上點選與細耍,拼湊出另一首〈遺恨〉的詩,全文如下:

誰和誰和誰相互鼎立?
皆是我的詩我的夢!
詩擺陣勢詩設下圈套,
找誰的詩名來破解?

我身體中血液奔流不止,
內外器官如巍巍巨石。
為什麼詩沒有完成,
就將詩止血包紮?

  整個遊戲的過程,杜甫的詩句旋轉錯置宛如一個迷障,而內在的抒情聲音,在解開「圈套」時,同時出現〈遺恨〉這首「以詩論詩」的作品。蘇紹連在詩中,不僅激烈地將自身器官幻化為「巍巍巨石」,意欲排設在歷史(虛構的小說?)現場,同時質問杜甫「遺恨失吞吳」所下言的過快,也讓後人對於孔明的判斷取決於戰爭的勝負而已。蘇紹連顯然不以「成敗論英雄」,不輕易將「詩止血包紮」的想法:一方面,留下更多意在言外的歷史評價;二方面,更貼合大眾對於孔明的讚嘆與情感。

註:以上節錄自須文蔚〈數位科技、漢字與文學的大匯流〉一文中第二節。
全文見《文訊》月刊270期‧2008年4月出版第6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