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晨,六時三十三分於沙鹿火車站月台,我登上遲來的電車,空蕩蕩的車廂裡三兩位沒有臉孔的乘客,散坐在相對的座位上,我選一個無人的座位坐著。不久,奇異而魔幻的景象出現了。 
   
從底下開始,都是幻覺:
    
大佛詠,八卦,八卦山在車窗外亮起了信仰。大佛不詠,那岸與這岸,鄉愁找不到歸岸。車廂裡的乘客開始排排坐,拍起了簡明版的寫真相片,鎂光燈一閃,乘客們都靜止在沖洗出來的相片裡,活生生的乘客都不見了。
   
我撿起一張相片,發現一個詩人就在相片裡,他說:「讓我出來,我會告訴你這個世界的良心在哪裡?」只是車廂內出現許多骷髏,還對著我笑。我說我要去評審,評審正需要良心。
  


  
我從相片裡拉出了他,他就坐在我身旁,倚著車窗,談起了陰思想,研究一扇通往靈界的古門,列車此時正經過一座被遺忘的村莊,葬禮重複舉行了數十年,村人都唱著行板的歌。我問他:「如果,我評審時遇到地下詩篇,該如何處置?」
  
他說:「這就像從違建窗戶看出去的雨天。」
 
忽然,車聲隆隆轟轟,一個面目猙獰的列車長打開車廂門,看見我們兩個人,大喝著:「斗南到 了,斗南到了,這輛車就要消失在魔鬼的詩篇裡!」  
  
我趕緊問詩人:「大佛詠不詠?」詩人不語,不語,不能語。車廂天旋地轉,彷彿掉入地洞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