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癸雲
圖片來源:政大中文系所網站
 《吹鼓吹詩論壇一號》〈女流──給母親和女兒〉詩的作者:李癸雲,六年級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現為《台灣詩學》同仁,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
 
  李癸雲的評論與詩創作並驅,在六年級詩人中,是頗受重視與期待的一位。本期創刊號,她奉獻了一首力作〈女流──給母親和女兒〉:
  
母體的身體漸次裸露,風化成岸岩
三十歲的我在夢中飄流經過
心頭坎坷,苔痕雜蔓
仍見她枯乾的髮絲在水底搖曳送行

     (詩作片段)



 
  讀到「心頭坎坷,苔痕雜蔓/仍見她枯乾的髮絲在水底搖曳送行」這些詩句,不禁動容落淚,天底下最至情、最有意象的詩句莫過如此。李癸雲這首詩有五十行,每一行都那麼的感人,您想知道她怎麼舖陳出這麼豐厚紮實的詩嗎?請看《吹鼓吹詩論壇一號》。

附:李癸雲老師著作目錄

  A、期刊論文
李癸雲 2000、6 〈風景與自我──導讀蕭蕭《世紀詩選》〉 原附於蕭蕭《世紀詩選》前,台北:爾雅出版社;同時刊登於《創世紀》詩雜誌,第123期,頁127-138。
李癸雲 2001、3 〈人魚,肉身──論汪啟疆《人魚海岸》的身體意象〉 《海鷗》詩刊23期,頁97-102。
李癸雲 2001、5 〈與書為伍的生命──談許達然的文學歷程與散文特色〉 《明道文藝》302期,頁155-161。
李癸雲 2002、3 〈寫作的女人最美麗:周芬伶散文綜論〉收錄於《周芬伶精選集》,台北:九歌出版社,2002年7月,頁15-28。
李癸雲2002/4/22 〈夢想的詩人:評羅智成《夢中書房》〉 《中央日報》19版。
李癸雲2002/12/13 〈分享之必要──讀十一月份『台灣日日詩』〉 《台灣日報》25版。
李癸雲2003/3 〈異形附身:評唐捐《無血的大戮》〉 《幼獅文藝》第591期,頁108。
李癸雲2003/5 〈跟著感覺走──心讀『網路詩選』〉 《台灣詩學》學刊一號,頁323。
李癸雲2003/6 〈無中生有,亂中有序──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 收入許建崑、周芬伶等編《寫作教室》台北:麥田,2004年3月出版,頁347-351。
李癸雲2003/11 〈論「公無渡河」在現代詩中的原型意義〉 《台灣詩學》學刊二號,頁9-40。
李癸雲2004/5/ 〈詩人之血──讀十一月份『台灣日日詩』〉 《台灣日報》25版。

B、研討會論文
李癸雲 2000、3 〈往回長大的小孩──從孩童角色的運用論蘇紹連詩中的成長觀〉發表於「台中縣作家與作品研討會」。收錄於李瑞騰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評論卷第二冊》九歌出版社,民國92年。
李癸雲 2000、8 〈不存在的戀人──以陳黎、楊澤、羅智成詩為例〉發表於「台灣文學協會」主辦的「台灣現代詩研討會」,並發表於政治大學中文系《台灣文學學報》第四期。
李癸雲 2001、5 〈不可知的黑暗排列──以〈擁抱〉為例談夏宇的感官書寫〉發表於元智大學主辦「新世紀華文文學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李癸雲 2001、5 〈他者、主體與流動──論台灣現代女詩人作品中的性別認同〉發表於世新大學主辦「國際化年代的文化認同/主體性國際學術研會」。
李癸雲 2001、10 〈主體的固著與流動:論台灣現代女性詩作的語言實踐〉發表於世新大學主辦「台灣現/當代詩史研討會」。
李癸雲 2003、10 〈寶寶-阿尼瑪-羅智成:論羅智成詩中的女人原型〉發表於政治大學中文系主辦「二十世紀台灣男性書寫的再閱讀──完全女性觀點學術研討會」。

C、專書及論文集
李癸雲 2000、12 《與詩對話──台灣現代詩評論集》台南縣:台南縣文化局。
李癸雲 2001、5 《朦朧、清明與流動──論台灣現代女性詩作中的女性主體》博士論文,台北:萬卷樓,2002年5月出版。

資料出自:http://www.chinese.nccu.edu.tw/new/in/teacher/carriele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