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你早歸〉

這是一張相片,寄給你
相片裡的白雲,你需要嗎?寄給你
白雲下的蜿蜒青山,是你的,寄還給你
這是你要住進去的一張相片
我為你準備好了,沖洗了兩張
一張留我這裡,擺在我桌上的桂花盆栽旁

我是這樣看你的,框你在一張相片裡
我是這樣想你的,伴你在桂花飄香裡

你把頭髮還給白雲後,就看不見你了
你在相片裡隱匿,難以翻找
相片慢慢泛黃,難以翻找
林下焚香,煙燻了相片,難以翻找
你遠離了人間,卻在我的相片中生活
我再拿底片去沖先好了,把你沖出來



〈流浪到淡水〉
 
北方來的歌聲,到南方已沙啞,老歌手啊
老歌手啊,你行唱的空間,漸漸在時間裡消失

歌聲有裂痕,瀕臨破碎
碗的碎片在桌上,花的碎瓣在院子
我不敢挪動身體去整理
一挪動,身體必將破破碎碎

歌聲有變調,我難以應和
影子偏離物體,花墜落傾斜
你漸行漸遠的,流浪的身體
沒有回頭,棄我,沒入風景的邊緣

而你仍彈唱著如唱盤上的唱針,不斷迴繞
而你不願消失總是選擇相逢的,落花時節

 
〈秋怨〉
 
男人,我想你。可是我心悸
空氣像冰,我被凍結。因為我血壓下降
男人,我想你。可是我頭暈
頭髮在思想的外面踱步。因為我肌肉酸痛
男人,我想你。可是我眼睛紅腫
當作秋天的楓葉,飄墜。因為我打噴嚏

我散步,我吟詠,我是秋夜裡腫脹的風
我懷君,我未眠,我是秋夜裡裂傷的星

當作山間的松子,墜落。因為我咳嗽
男人,我想你。可是我皮膚出疹
感覺從毛細孔一一流出。因為我發燒
男人,我想你。可是我扁桃腺發炎

以上是我的診斷書。因為我真的想你

 

〈悲情城市〉
 
想著一個有花朵飛舞的城市
春天就不必來了。這季節不該生火
城市裡無處不是燈紅酒綠
春天就不必來了。來了又要大肆生火

這樣的城市在東風中消失,在東風中出現
還有一些柳枝搖曳,還有一些柳枝不動
這樣的城市不會住著母親,會住著青少年
習慣染了色的頭髮,不習慣褪了色的思想

天色暗了。城市不能沒有光
把歡樂點燃,在每個人的掌心點燃蠟燭
天色暗了。城市不能被黑暗吞沒
憂愁化為煙,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冒出

春天就這樣來了。他們都在生火
沒有人哀悼,因為這是個飛花的城市
春天就這樣走了。他們還在生火
輕煙散入五侯家,因為這個城市沒有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