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朋友寫的一篇短文


 蘇東坡是北宋時期詩詞創作的代表人物,他一生從政遇到了許多困難,過著不安定的生活,可是,他的心胸坦蕩蕩,所以不怕任何打擊。

 有一次,蘇東坡和同行的人在路上遇到風雨,由於風強雨狂,同行的人畏縮不前,一副狼狽不堪的樣子,只有蘇東坡不慌不忙。他作了一首〈定風波〉的詞,描述當時他如何安慰及鼓舞同行的人。原詞的前半段是: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在林木茂密的郊野路上行走,突然間昏天暗地,雨點穿林打葉的聲音,讓同行的人個個驚慌失措,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蘇東坡說:「莫聽!莫聽!」告訴大家不要理會雨聲,縱使雨聲多麼猛烈,何不一齊吟唱詩歌,或者高聲呼叫,不就可以掩過駭人的雨聲嗎?在風雨中快步奔跑,反而危險,不如慢慢行走,總會度過這番風雨。

 大家身上的裝備非常簡單,腳上穿的是芒鞋,手中持的是竹杖,心情沒有掛慮,走起路來比騎馬輕快多了。「誰怕?誰怕?」大家在蘇東坡的激問下,反而堅決勇敢的回應著:「誰怕!誰怕!」像一群勇士繼續前行。

 從這首詞中,蘇東坡表現的態度是這麼灑脫,即使只是穿著蓑衣要在煙雨中生活一輩子,他也會從容不迫,隨遇而安;就算風雨再怎麼狂暴,他相信終能雨過天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