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50860.JPG
 在我書櫃裡的許多詩集,大多為詩友所贈,認識的,或素昧平生的,都有。寫詩的人我之間,以詩集相贈,似乎成了交往的固定模式,也似乎以詩集為最佳的禮物。
    
 每當接到贈寄的詩集時,我總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袋來看,認識的,就如見到他的本尊,邀請入書房,稍待歇息再敘,若是不認識的,我反而會趕快翻閱他(她),多加關照,當做新交了一個朋友,誠懇以對。


 前日,忽然郵差送來一本詩集《此致,匆匆》,為陌生的作者 ─許麗燕所創作,扉頁浮貼一張藍紙,紙上六行秀娟的字,後兩行是:
 
「投我以白馬,
報之以匆匆。」

 
 哦,原來她是買我詩集的讀者,我附贈《我牽著一匹白馬》給她,她回贈詩集《此致,匆匆》給我,看來,她也是一位詩人,這本大概是她的第一本詩集,於2004年9月由唐山出版社出版發行,距今已有半年以上的時間,而我竟然不知有這本詩集,可見我多麼寡聞,然而或許唐山的發行未普及全台灣,所以出版後就沈埋在唐山裡,這情況也許非常嚴重,埋沒了許多新生詩人的生命和心血!

 《此致,匆匆》這本詩集的封面及內頁的圖文均為作者許麗燕自己設計繪製,樸素典雅,圖大多為花草的幾筆素描,展現一種草田風的氣息,插放在詩頁間,看起來很舒適。

 此詩集有132頁,分為兩輯:「找到一天的游盪」和「那些辨證的時光」,大約有六十首作品。對許麗燕作品的第一印象是,詩中逗號的運用,她的詩句,在一行中常有逗號夾在之間,這是她的語言特色,例如:

「都是死亡的暗流,於幽冥」

「一個徬徨的信徒,我在。」

「走來這裡,長廊盡頭是,光」

「方向張開的冀望,終點的光」

「之外,幽味的影」

「我去,去秋水的店」

「往下,往夜,你將遇見這城」

「微風停泊,四季海棠
 那輕顫,靜極了
 遂進駐,五月薄暮
 印證,那時光」


 詩句中巧妙的逗點,形成音樂性的休止節奏,停頓一下,增加了思考進退的空間。這些逗點的運用,許麗燕有其成功的地方。

 詩集中的內容及其他技巧,待我有空時再細究一番。

 謝謝她送我這本詩集,期待她有新的作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