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只是寫作,是創作…」

  鍾玲教授談起她的忘年之交美國詩人王紅公時,曾提到:當年王紅公是美國大學聘請的駐校作家,常開一兩門課,指導學生寫作,當時兩人在暮色中走向教室,鍾玲問了王紅公;「這堂課您是不是教寫作?」王紅公回答:「不只是寫作,是創作…」

  是創作!一個真正的詩人或作家隨時都要警愓自己是在創作,而不是只在寫作。寫作是沒有什麼靈性的,任何人只要把詞句練好(沒練好也行),都可寫作。

  而創作則要見靈性,要背負開創之責。在淹沒網路詩版的一大堆詩作中,我尋找有創意的作品,找得好辛苦。


2、「縱然筆不筆,墨不墨,自有我在。」

  當年洛夫觀賞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展出的丁雄泉的畫與詩後,曾說丁雄泉是一個最能創造自我的畫家,他的某些作品,正如八大山人所謂:「尺幅上換去毛骨,渾沌中放出光明,縱然筆不筆,墨不墨,自有我在。」

  洛夫指出:「在他筆下,似乎沒有什麼不可入畫,赤裸而真實,毫不躲躲藏藏,扭捏作態。他的裸露,與某些具有潔癖、只知追求俗美,而創造力已呈陽萎現象的藝術家或詩人相較,他毋寧是更為純真無邪的。」

  洛夫又說:「丁雄泉是一位極富原創性的詩人。初讀他的詩,由於語言俚俗而又單刀直入,一般讀者會感到難以接受。」「他向來不在詩中使用複雜而雕鑿的句子,沒有形容詞、譬喻、象徵,一個釘子一個眼,乾脆明快。」

  丁雄泉有詩如下:


每天晚上
我去睡覺
……(中略)
早晨
……(中略)
站在街角
撒尿


  洛夫說:「他這種詩的形式與結構,正適於表現他那種嘲弄與冷峻的風格。」

  「不論詩和畫,丁雄泉的世界都是一個不受世俗約制,毫不驕飾的赤裸裸的原性世界,一個真如的面貌。」

  看了洛夫所言,再反顧目前詩壇或網路詩版,要找到像丁雄泉那樣的世界,真是少之又少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