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介   ◎商瑜容



●觀看閱讀,不用操作。



  被動綜合——意義的湧現

 在閱讀的每一瞬間,讀者的視點會專注於一個特定的主題,但下一刻又轉移到新的視點,各個視點間是有所區分又相互聯繫的,讀者在各視點所得的片斷,必須通過心理綜合才能融合為一,完成整體的閱讀,這樣的綜合是「還沒有被充分感覺化的」某種狀態,獨立於意識之外,因此伊瑟爾稱之為「被動綜合」。

   通過被動綜合,讀者能統合米羅‧卡索作品中文句與圖像的意涵,得到豐富的美感。如在〈行者〉一詩中,貫穿全篇的是雙行走的足印,雙足移動帶出下列詩句:


生時不須歌
我的小小的腳掌是
野雁的影子
掠過我生存的土地
它沒留下任何腳印

…………

  …………

死時
不須哭
我的斑白的頭髮
頭髮是——
芒草花
芒草花最茂密時
土地最貧瘠
它把整個眼裡的淚都染白


 在第一節詩中,讀者可能將小小的腳掌和野雁的影子兩個主題加以綜合:幼兒不會行走,不會在地上留下足印;飛翔的野雁行經土地也只能留下影子,兩者在這點產生關聯。另外,畫面上的足印雖帶出詩句,但走遠後詩句會漸漸淡去直到消失,讀者若將這一點與「它沒留下任何腳印」加以綜合,整個圖像設計便與意旨緊密連結了。

 再看第二段,讀者針對芒草花和白髮兩個主題,可能從色彩和質感兩方面設想其類似點,再則人白髮蒼蒼是在最衰老的時候,如同芒草花盛開在「土地最貧瘠」的冬天,讀者基於這些聯繫,便能複合出本段的詩意。最後美感興起,讀者意識到兩段併構出的完整詩意:生何嘗留下些什麼,死未必不是一種豐盛,對行者而言,歌與哭都不須。

  被動綜合發生在閱讀的每一瞬間,因此閱讀米羅‧卡索網路詩的過程中,讀者時時刻刻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交叉點上,心中湧現新的意義,直到形成一渾然的美感和全部意義的中心。

     (原文見《台灣詩學學刊一號》)

●作品文本

〈行者的歌與哭〉 原題〈歌與哭〉 


生時不須歌;我的小小的腳掌是
野雁的影子掠過我生存的土地
它沒留下任何腳印 

死時不須哭;我的斑白的額髮是
芒草花最茂密時土地最貧瘠
它把整個眼裡的淚都染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