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說明
 當螞蟻爬至吸管最頂端時,,將滑鼠指向「螞蟻」按下,即可閱讀到詩作內容的演進(動態停止時,需再次按「螞蟻」,過程會繼續,計三次)。

●文本:原題〈果汁〉

在吸管中
努力想著自己
以前肥胖臃腫的模樣

只有通過吸管
才能體會瘦的美妙

●評介:中興大學外文系李順興教授

  〈果汁螞蟻〉算是道地的趣味小品,讀來會心一笑,其中妙處之一是在擬真的敘述裏,植入誇張或類似幻想手法(fantasy)。杯中果汁可食,毫無疑問,只是連杯裏的文字也一併吸乾,非常超現實。
  以此文字動態想像為例,足見詩人能直接以動態視景(kinetic vision)來處理文字的演出。一般純文字作品進行數位改編,並添加非平面成分的時候,通常難以掙脫文字靜態束縳,或因無法對文字進行較具創意的動態處理,結果作品的非平面部分易淪為插圖性質。

  超文本中的文字動態創作尚在起步,難得看到有人能直接以動態視覺的角度來思考文字。電影創作者通常具有較好的動態視景能力,這是因為要處理的對象都是動態的,以動作為構思點,也就不足為奇。而要求文字除具有傳統的表義功能(signification)之外,還必須擔綱類似動態影像的演出,對剛由平面傳統走出來的文字工作者而言,的確是高難度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