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的電腦硬碟裡,突然發現了一些幾乎忘記的筆記小品,貼幾則出來溫習,以便對照今日的網路詩界及自己心靈的轉折,到底有哪些改變?

〈二大敵人〉
  近日重讀一本書,書中提到美國作家威廉‧任塞(William Zinsser)說:「寫作時,你已面對了二大敵人:第一是剛完成的句子總是不完美;第二是一般讀者的注意範圍都很狹窄。」遊走網路而於網路大量發表作品的現象中,包括我在內的不少網友,挾網路發表的自由與迅速之優越感,竟然忽視了這二大敵人已久。
  很多網路寫者不識網路語言是寫作式的語言,嫌字斟句酌麻煩,為了享受急速發表的快感,而被第一個敵人俘虜;由於寫作者習慣以不完美的字句來負載所欲傳達之意,也由於網路讀者只習慣在那些字句中遊走、走不到句外之意去,因而網路寫者終究被第二個敵人打敗了。

〈參加競賽〉
  今年兩大報文學獎徵文早已截稿,我在想:今年會有多少網路寫者跨出網路去試掠平面媒體的城池?「你參加了沒?」網路上的寫者網友之間很少有這句問話。或許,真正的網路寫者是以網路為大本營,守住網路比攻掠紙媒更重要;或許,胸懷大志的網路寫者不滿足於網路的大雜燴形式,而投向文學獎以晉身精緻的紙媒殿堂。「你參加了沒?」問我?我的超文本詩作還找不到擂台呢!

〈模仿和複製〉
  有人能扮演誰,就像誰;我卻沒辦法,我只能扮演自己。自己只有一個,從出生到死亡;生命會有第二個嗎?複製羊,複製人,人會複製幾個自己?我們在想像,用想像來複製;我們在模仿,用模仿來複製。但這種複製都是扮演,是替身,是虛擬,不是真正的自己。網路上大量的模仿和複製淹沒了一株株的水仙,看不到被漩渦及波浪吞噬的自我影子,因此,這不是水仙的世代。

〈淚珠的鑑照〉
  淚,是人類至情至性湧現的生理現象,凡有「淚」在,必是感動的情境,是純真,是悲苦,也是喜樂。詩人商禽的名作〈滅火機〉,為了小孩無邪的告白而哭,說「在我那些淚珠的鑑照中,有多少個他自己。」這首詩因「淚珠的鑑照」感動了楊牧,楊牧說:「假使我會寫詩評,我要用『淚珠的鑑照』做題目評商禽。」的確,「淚」真如陳義芝說的,是視覺刺點,具有兩個特色「精緻」「明晰」,從淚珠的「鑑照」中,可以看見許多人間情性流露的影像,能給讀者許許多多的啟示與感化。
●本文存檔日期:1999年6月2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