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頽廢如賽後的足球
汗水撥弄著皺紋,手指彈打著
肌肉。我在演奏自己的身體
感觸沿肋骨攀升,在頭蓋骨
附近與冷氣邂逅,纏綿
遂生出夜色。挾呻吟歎息
以俱西。衝倒三棵樹


這是唐捐的〈暗暝七發〉詩作的最後一發,詩中似乎可讀到作者對身體的愛戀。
像是一個電影畫面,取景於黃昏蒼茫的情境中,首先是夕陽「如賽後的足球」的特寫鏡頭,呈現了一天的忙碌競逐後的「頽廢」狀態。
然後鏡頭折回主角身體的動態特寫,如「汗水撥弄著皺紋」、「手指彈打著肌肉」,我們似乎感受到這是運用慢動作的拍攝手法,汗水滴滴如珠,皺紋如波盪漾,肌肉彈跳如彈簧。唐捐在此寫盡了身體的影像美。
底下這句:「我在演奏自己的身體」,更讓我們感受到這是一個偉大的指揮家,在指揮自己的大型樂團場面,那麼的氣勢磅礡!除了「感觸沿肋骨攀升,在頭蓋骨/附近與冷氣邂逅,纏綿」這些詩句外,真的再也找不出可以描述或形容聆聽演奏的感覺了。
最後「遂生出夜色」,應和第一行「夕陽」,以合理的時間過程,作為「演奏自己的身體」的結束。
而「挾呻吟歎息以俱西」是餘韻,「衝倒三棵樹」則是意外,你可能無法理解的意外。
唐捐的〈暗暝七發〉共分七節,每節七行,合計四十九行,形式經過精心設計,以身體為意象,馳騁想像,技巧繁複,足可為身體詩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