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水。臃腫的文字卡住鋼珠
墨汁沿血管反攻,霸占心臟
像一座硯台被迫吞回情感的
餿水。文字紛紛潛入骨頭
刻之銘之,三千年後出土
先被磨成藥粉,終被思索
審視。所謂甲骨文


詩人唐捐以出奇的想像,營造了一場體內戰爭的動態畫面。
此詩前四行給出的意象可能是書寫工具「原子筆」及「毛筆」的對抗。「臃腫的文字卡住鋼珠」此句是原子筆的意象,有防守的意味;「墨汁沿血管反攻,霸占心臟」此句是毛筆的意象,採取是攻擊的行為。到底哪種筆可贏得書寫工具的高功效價值?看來像是毛筆,因為霸占了「像一座硯台」的心臟,然而諷刺的是,這座硯台所吞回的墨水竟是「情感的餿水」。
此詩的主題和「書寫工具及文字意義」有關,將書寫工具及文字擬人化,成為有生命動作的東西,靜態變成動態,詩當然生動。
後四行寫文字的歷史意義,「文字紛紛潛入骨頭/刻之銘之,三千年後出土/先被磨成藥粉,終被思索/審視」,潛入骨頭,文字得已埋入土中不被消滅,得以在三千年後出土被研究,被當作思想的藥粉治療現代人思想的疾病,重新再被思索、審視,發掘文字存在的價值。那是什麼文字呢?是甲骨文。
唐捐將這種意義放入身體意象中來呈現,無非人體中有骨頭,文字「潛入骨頭」,亦有刻骨銘記之意,當然不見得這是在指真正的甲骨文。也就是說,甲骨文在詩中只是一個象徵物,整首詩應另有不同的含意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