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用笑聲洗去我嘴邊的囈語
再拿起刮鬍刀,伸入肺腑
刮掉蓬勃的憤懣。莫要用髮膠
把它們梳成直聳的模樣
匆匆我跑進廁所又跑出來
求妳將甜言灌入我的胃腸讓我
順利拉出一團糾結多年的惡夢


 
 唐捐在這節詩裡,展現了主動要求權,動作連連,如:「洗去」、「伸入」、「刮掉」、「梳成」、「跑進」、「跑出」、「灌入」、「拉出」,像快速播放的動作片。
 唐捐用具象去對付抽象的技巧,製造了詩中超現實的意象。
 如:「刮鬍刀伸入肺腑刮掉蓬勃的憤懣」,「刮鬍刀」是具象語,「憤懣」是抽象語,刮鬍刀怎麼去刮掉憤懣呢?這是唐捐神奇的意象製造術。
 如:「甜言灌入我的胃腸」,「拉出一團糾結多年的惡夢」,「胃腸」是具象語,「甜言」和「惡夢」都是抽象語,唐捐能讓兩個抽象語在具象語裡進出,形成轉化,造成神乎其技的意象,真叫人歎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