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horen,吹鼓吹詩論壇〈影像圖文版〉副版主,一位六年級生,喜愛繪畫、電影、閱讀、寫作,關懷島嶼,熱愛自然,親近動植物,品味生活,擁有自己的網站《一千零一頁》http://fuhoren.myweb.hinet.net/,及〈BiJiBen〉部落格。

 
 fuhoren,原先是在新竹和弟弟經營民宿,後來曾到到台北都會應徵工作,但在不久前,竟從新竹千里迢迢到台東太平溪出海口附近租屋蟄居了。
 二月中,胡台麗的《石頭夢》影片記錄了一個由大陸來台的老兵劉必稼及其過繼的兒子阿興在台灣東部開墾的事蹟,fuhoren在其部落格轉載了這則新聞及相關報導,fuhoren是受此影響,而有了移居台東的念頭呢?
 二月十六日我留言問fuhoren:「你要搬去台東啊,唱起台東調會感動得不得了,南方的後山,那是不同的畫境哪!」
 fuhoren答覆:「找到了一層二樓的公寓,離海很近,未來一週整理一下新竹的生活,就可以打包搬去了。在寒流乍至,陰雨的台東,我曾經心生猶豫,最後似乎是海,留下了我。」
 我說:「為自己遷徙到遙遠的陌生地築夢,那可要多大的勇氣!深深祝福你發掘了一個新視界。」
 台東的網友「南島一葉舟」呼應:「歡迎您來台東啊...台東的土很黏...小心回不去...通常這種心情叫眷戀...」
(fuhoren攝影)
 三月中,fuhoren發表了「出海口」三張相片和一首詩,四月六日發表了「騎單車到海邊」系列台東海邊影像,我想,fuhoren是真的搬遷到台東居住了。fuhoren回覆說:
「我已到搬到台東(太平溪出海口附近)。
 租來的房子裡,廚房、浴室有滲水的毛病,因為靠海、向北,時起的風沙十分強勁,鬼哭神嚎地。而台東有志航空軍基地,白天常聽見戰鬥機呼嘯飛行,下午又可見龐大的運輸機(好像又叫作「老母雞」)低空掠過。
 除此之外,看到許多以前在新竹少見的水鳥(大白鷺、蒼鷺、野鴨……),上午總有鳴禽呼喚晨光。只是一旁就是人類文明的污染——白濁的廢水、刺眼的垃圾,在這裡我為自然的生命感到不安。」
這是fuhoren找到的台東居,為他的夢或工作或理想去實踐,一位六年級生,質樸的生活在他的天地裡,他用繪畫、用文字、用攝影來記錄今後的生活體驗和生命沉思。
我喜歡fuhoren的畫和詩文,他的畫刊在吹鼓吹詩論壇,如這則圖文作品
詩:
黃昏,一個名詞
意思是長日將盡的時候,天氣很好
河堤外面的白芒花,尚未老去
今天的黃昏,顏色不那麼正確
黯淡的房子囚居著懊悔而沈默的人
這裡晚上只有鍵盤反抗的聲音
萬物都在反抗著既定的命名呢
我默默地流著血,瞪視著
殘忍的童年有傷
淹沒在夜色深沈的遠方
.
(fuhoren詩作)
「6B筆」寫了一篇回應:
「  對fuhoren最初的印象是在於他的圖,那帶點憂悒而蒼白、有些失落感卻又有些想望的風格,至少在我個人眼中並不輸於超人氣圖文作家幾米。我常到本版欣賞fuhoren的圖畫,有時會探索他圖像旁的文字敘述是透露了什麼意涵。
  這次看到fuhoren這幅圖和詩作,我猜測是fuhoren的自身寫照。
  
  詩的第一段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意涵,白芒花尚未老去,青春仍在,有待珍惜。讀第一段時,心是平和的、溫煦的,但這是對「黃昏」一個名詞普通的解釋,平日的感受而已。
  到第二段,氣氛開始變調,fuhoren說「今天的黃昏,顏色不那麼正確」,不禁讓人憂慮到底是怎麼了,原來是「黯淡的房子囚居著懊悔而沈默的人」,房子黯淡,一個「懊悔而沈默」的人「囚居」在裡面,到了晚上,只有「鍵盤反抗的聲音」,這樣的人物出現,叫人心悸,叫人想起苗栗通霄小說家七等生作品中的人物。也許,這世代有不少疏於人際沒有發聲管道卻退守於網路的人,不得已用鍵盤發出反抗的聲音,其聲在暗夜中淒厲而悲涼。
  第三段才是fuhoren真正所要表達的意涵,不只那人用鍵盤發出反抗的聲音,他說:「萬物都在反抗著既定的命名呢」,這句回應了第一段「黃昏」名詞的解釋,亦即反抗了黃昏很美的既定概念;最後三行,則可能是「囚居」的那人心中的自我表白,受傷的童年,遠方的想望,在「瞪視」裡無情地「淹沒」,這如何不叫人懊悔而沈默呢! 」
  遠在台灣後山台東的fuhoren,騎著單車到海邊的fuhoren,是否記得曾經寫過一首小詩?
 
〈鄉愁〉fuhoren
我像一滴眼淚
騎車回到綠蔭的小路
在抵達家門之前
就乾了

 這首小詩,沒有雜質,沒有情緒語言,沒有誇飾,卻深入我心中,感動至極。fuhoren在台東,是否有另一種鄉愁?
 唱一曲〈台東人〉吧,歌詞極具民歌特色,融入歌詞及曲調,也許哪一天,我也要去當台東人。
台東人
竹筍離土目目割,移山倒海樊梨花;
有情阿君就給娶,不通放給她落胭花。
稻子大肚驚風颱,阿娘大肚驚人知;
倒手牽衫掩肚才,正手搖君擱再來。
甘蔗好吃頭硬硬,茶店查某上無情,
一千二千拿去用,找她散不喊無閒。
六月日頭火燒埔,阿娘招君過澎湖;
交通飛機也過渡,三當海產吃魚塊。
蓮霧開花滿樹紅,樹上一隻虎頭蜂;
釘到阿君無採工,釘到阿娘喊救人。
枋寮坐車到風港,盤山過嶺到台東,
有情阿娘著來送,阮的故鄉站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