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條路都被踏成了鄉愁
即使把腳印都找回
怎麼拼也拼不出一個自己
有人在我的墓碑上寫著:
「這是一朵雲
埋於一九九○年....」
         ───許茂昌詩作


  許茂昌,這位台北醫學院北極星最早期的詩人,在七0年代和八0年代以奇異的意象語言特色和一首「哭泣的湄公河」長詩享譽詩壇,學生時代,我曾到台北醫學院找過他,邀他加入詩人季刊社,畢業後他入伍於南部,後來結婚於台中北屯路開設「茂昌藥局」至今,記得有一年在他藥局樓上,他抱著吉他自彈自唱著「台東調」,一面唱一面闡釋歌詞意涵,看他歌藝動人,在座詩友大為歎服,然而卻不知他在民歌時代,竟也寫過好多歌詞,日後才知道,如:
第一首:
「台北雨」 許茂昌詞 黃韻玲曲  潘越雲唱
冷冷的台北雨,落在台北的大路,
親像在街上跳曼波,青春的心互相來愛慕。
輕輕的台北雨,落在透早的大路,
親像在街上跳曼波,甜甜的酒最怕來變苦。
那有你甲我散步,我不怕冷冷的雨,
那有你甲我散步,我不怕冷冷的風,
不管過去還是未來都同款,寂寞的心暗中來思慕,
台北雨。

  「台北雨」收錄在潘越雲『情字這條路』專輯中,歌曲以俏皮的旋律、輕快的節奏表述少女情懷、情竇初開的雀躍期待,讓整首歌曲沈浸喜悅的氛圍,而潘越雲也以較為輕鬆的心情來詮釋,相當可愛。
第二首:
「下雨城市」 詞: 許茂昌 曲: 黃韻玲 -- 陳淑樺唱
雨聲隆隆在遠處 雨點落在邊境的公路
你用手摀著臉在哭
臉上混成一片的是 雨珠和淚珠
街車在雨中奔馳 然後無聲無息的消失
你用手緊緊握住我
我們一起在街上 被大雨淋濕
* 大雨傾盆的這個城市
你是否依然孤獨
大雨傾盆的這個城市
我永遠為你祝福

第三首:
「感情結冰」
詞:許茂昌 曲:林國榮 編曲:黃韻玲
你的心那麼冷 阮驚咱的感情會結冰 
無論阮怎樣真心 你都沒真情
啊 街路無人 冷冷清清 阮已經分明 已經分明
最後一班車的車燈 照出你的變心 你的絕情啊 
你趴起尾班車的車上 留阮孤單站在路邊 
睜睜看著 啊 睜睜看著
遠遠來消失的車燈 
啊 世間那會這麼冷 煞給阮感情來結冰

第四首:
「信」
詞:許茂昌 曲:黃韻玲 編曲:郭小霖
寫給你的信 你隴不曾回 寄給你的心 煞讓你來退回
寫給你的信 短短一句話 你不要的心 是你所愛過的
沒人要愛的心 只好用目屎洗 沒人要愛的心親像冰在冬天的溪底
沒人要愛的心 只好給冷風吹 沒人要愛的心心內只有一句話

  「寫給你的信,你不回;寄給你的心,讓你退回... 」,歌曲「信」收錄在潘越雲『情字這條路』專輯裡,描寫的是一位失戀女子的怨懟心情;不同於以往“那卡西”的哭調,曲子是以台語樂曲的新貌來呈現,別有風情。
 許茂昌真正的文字才華,不在於歌詞,而在於他的詩和散文,像前面那首漂泊的詩,寫盡遊子的失落感,落日已無故人情,併不出一個故人可以認得的自己,浮雲也無遊子意,墓碑上寫上浮雲已埋葬於他鄉,真可說是悲涼悽慘啊!
 許茂昌有許多詩可以介紹,只可惜沒有他的詩集挑選,記得他出過一本散文集《少尉最後的一吻》,書名多麼浪漫,瀟灑的少尉,現在不知是否還神情如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