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絳珠草嗎?這等仙草哪能被凡人發現!

那天濃霧瀰漫的除夕早晨,在拍攝了「三生石」後,趨近水邊,竟然瞧見水中亭立著綴著兩點硃砂的水草,隔著朦朧的煙霧和我對視,我幾乎驚愕呆立了許久,才按下了相機的快門。

是絳珠仙草嗎?

我寫下了一首詩誌之:


(詩作暫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有關於絳珠仙草的故事:

  紅樓夢的故事是從神話開始的。

  在遠古時代,兩名男神爭鬥,撞斷了天柱,西北邊的天蓬破了一個洞。女神女媧便取石補天,她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補天之後,唯獨一塊未用。

  這一塊石頭,久經天地精華鍛鍊,修成了人形。見天上靈河岸邊一株絳珠草快要枯死,便以甘露之水澆灌。絳珠草因此得以久延歲月,也修鍊成了女身,常常在心內鬱結著一股報恩之情。

  不久,石頭動了凡心,要到人間去經歷紅塵繁華,降生為「寶石」,那絳珠草便也決定下凡,以一生的眼淚來還報石頭的灌溉之情,便是小說中終日哭泣的「林黛玉」。

  這個神話相信人與人之間都有冥冥中不可知的緣份與牽連,「欠淚的,淚以還」,紅樓夢以神話拉開序幕,人世的情愛糾纏有了前世的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