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前世身分,是一株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絳珠仙草由血和淚凝鑄而成的。整部紅樓夢是「一把辛酸淚」,「字字看來皆血」,而林黛玉正是這部血淚之作的精魂。

  在這冬春交替之際,晨霧濃密,我於過年除夕之晨驅車直奔大肚山上,不意間攝得此圖,想起「三生石」的典故,那「前世、今世、後世」的因緣輪迴教義,在人生際遇中似乎得到許多印證。

  我寫一首小詩誌之:

  〈三生石〉 


  朦朧的語言覆蓋著千年大地床被
  「我愛你」三字變得艱澀,分不清性別

  你要說的話沉入音階的最底層孕育珠貝
  水面上的波紋是否為霧的顫抖,因為毀滅

  唯有時間如止水,水升起霧,霧含著淚
  而我們浸淫於荒涼之內,語言悄悄越界
  
 
  以下是〈三生石〉的故事: 

  宣揚佛教輪迴思想,用於說明緣分、因果皆由前定。 

  在唐朝代宗大曆年間,有個隱士叫做李源,捨宅為慧林寺,請圓澤禪師為住持。後來李源想要去四川朝峨眉山,約圓澤禪師同去,圓澤禪師想要由長安經協谷走陸路去,而李源則想要自荊入峽走水道去,兩人意見不同,各有其原因,李源不知道圓澤禪師的事,圓澤禪師則知道李源心裡的想法,恐到長安後,別人或以為他想做官,便順著李源走水路由荊州去。 

  一天,乘船到了一個叫做南浦的地方,因灘河危險,天尚未暗船就停下來了。那時有一位懷孕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圓澤禪師一看到這位婦人便開始流淚,李源覺得很奇怪,就問圓澤禪師說:「從荊州到這裡,像這樣的婦人不知遇了多少,為什麼你看到她,卻如此的悲傷呢?」圓澤禪師說:「我不想走水路,就是怕遇到這位婦人,因為她已懷孕三年尚未生產,就是等我來投胎。現在看到她,我無法避免要去投胎,你在這裡住幾天,幫助我出生,並幫我葬在山谷。三天之後,請來看我,我會對你一笑,作為憑信。十二年後的中秋夜,到杭州天竺寺外來會我。」說完了就更衣沐浴坐脫了。 

  李源很後悔,不過也沒辦法,就把圓澤禪師葬了。三天之後,李源就到那位婦人家裡去看,果然婦人生了一個男孩,那男孩果然對李源一笑。李源因此無心再前往四川,便回洛京了。回到慧林寺後,才曉得圓澤禪師在未出發前,已經把後事都交代好了,因此曉得他不是平常人。 

  十二年之後,李源依約去杭州,到了中秋夜,就在天竺寺外等候,果然在月光之下,有位牧童騎牛唱著: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易性常存!」 


  李源一聽,就知道他是圓澤禪師的後身,就上前問說:「圓澤禪師好嗎?」牧童回答:「李公真是一位有信用的人」,後又唱說: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上遊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就騎著牛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