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80279.JPG (向明最新詩集)

已經可以成為老字號的前輩詩人向明先生,近日由爾雅出版了一本近300頁的詩集《陽光顆粒》,在寒流南襲的冬日裡,真如書名陽光顆粒閃閃發光發熱,溫暖了因災難而殘餘的心田,向明的詩像是不死的種子,蘊涵了新春的生機。


 
距1994年至今,整整10年,向明才又出個人詩集,十年,不正是《台灣詩學季刊社》走過的歲月之中嗎?在十年的台灣詩學季刊,每期必有詩有文發表,在所有的八位原始同仁,成了發表率最高的一位,外界對向明的評語常是「向晚愈明」、「大器晚成」,像是「開低走高」「一路上漲」,且是最無爭議的詩人。

向明在序文〈為詩奮起為詩狂〉裡說:「一首詩其實是由兩部分結合而成,一是由感性而生的『詩意』,一是由理性而構思的『詩藝』,詩意如果能夠透過高超詩藝充分表達出來,便可成為一首好詩,詩意是來自詩人生命核心,也就是詩人遇到某種情境或刺激的一種反應,而產生出一種表達的衝動。然而詩意並不等於詩,任何人看這世界有時都會感到有詩意,但詩並不是任何人都寫得出來,只有懂得詩的表現藝術的人才可寫得出詩,而詩藝的涵養靠詩人對萬物觀察的深入敏銳和悟性。」

這裡說得很明白,徒有詩意而無詩藝(創作技巧、表現形式、媒介載體等),是不足以成為一首詩;同樣,無詩意,而徒有詩藝,那也不足以成為一首詩。

對於世紀災難頻傳,向明說:「作為見證這一切的詩人,他是無力而渺小的,他是幻滅而無助的。要不是他手中有筆,心中有詩,殘生還留給他一截尚未燃盡的時間,他是不會仍然在為詩奮起為詩狂的。」

「為詩奮起為詩狂的」!光憑這八個字,我感受到一位將生命奉獻給詩的前輩詩人之精神,是那麼的令人肅然起敬。

在這濕冷的冬天,就讀讀向明的〈陽光顆粒〉一詩吧:

溫暖是
一種充滿陽顆粒的激素
在這陰霾風發的世代
非常罕有

而你早就在儲備
各種製造光熱的暖爐

而且把那燃得火紅的一隻
留給了我
在我早感手腳蕭瑟的時候
在你遠去與冰河為鄰的時候


這是向明寫給瘂弦的詩,詩意感人,詩藝巧妙。
向明的詩,豈能放過不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