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020131-2.JPG


相片底下一行文字,「詩人畫家吳德亮」,拍攝者是已經去逝的現代藝術家陳庭詩。

羅青序德亮的詩畫集《月亮與劍》,以「新月之下劍出鞘」喻之,說德亮的詩「有如在新月照耀之下,剛拔出來的一把新鑄的劍,放出奪目的清輝。」

1979年李男說:「認識德亮已經整整十年,我想起他的時候,浮在臉前的多半是那張孩子氣的臉,泛著你說不出來的那種笑,好像那就是他唯一的表情。」


  關於德亮,我與他在1982年同時獲得第五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他以〈國四英雄傳〉(寫大學聯考落榜)得獎,我以〈雨中的廟〉(寫三峽祖師廟)得獎。記得頒獎那天,他以一頭濕潤的髮進場,他跟我說他剛洗了頭。會後我們拎著沈甸甸的獎座,到了他的住處,然後他請我到餐廳吃晚餐。我感受到他的熱忱。

德亮,有他的網站:
「德亮工房」

有他詳細的介紹:

「吳德亮是出生於花蓮的客家人,祖父則為苗栗銅鑼客家人,十月十日出生的天秤座、台灣花蓮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

以本名創作油畫、水彩、攝影、作曲、寫旅遊文學、上山下海作野鳥追蹤;並以「德亮」為筆名寫詩、寫散文。詩作經常選入多種海內外重要文學選集、年度詩選等。

德亮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及中國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國四英雄傳)並經由龍祥電影公司購得版權拍成電影,由吳念真編劇、麥大傑執導,代表參加芝加哥影展。」

前些日子,與德亮聯絡上,他還寄了兩張最新的畫作圖檔給我欣賞。

我記得以下這首他寫的詩:

〈夜晚衛兵〉

我們用鋼盔
抬著月光,用汗水
重複的
在可及的恐懼裡
完成我們握槍的姿勢

鄉愁在行進的黑暗中臥倒
我們側過去的臉
迎著剌骨的風
以另外半隻臉
補滿樹的陰影

我們的眼眶裡煮著
臨別時
母親的淚水
叮嚀啃著我們龜裂的唇
在一陣犬吠之後
猛然驚醒

口令已經成為一枚待發的炸藥
在走過的聲音裡
垂直掛著
成為行進的時候
我們挾緊的臀部裡
擠出的汗水

我們的影子孤獨地
在冰涼的水泥地上
以三十度仰角
撐住天空
每一個舉步都是一種
艱辛

被寒冷咬醒時
我們正舉著槍
用槍管撥開思念
在無限的夜間射擊位置裡
用眼的餘光掃射遠方
逐漸的
把自己站成一株
木麻黃


  詩中的情景,那是我們這群戰後世代才有的感覺,軍旅的恐懼和死亡的冥想已遠,目前,我們描繪土地鄉情人文,期待的是一個平和安定的家園。德亮,是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