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300127-1.jpg


德亮說:「與李男的相識,幾乎是與開始寫詩同時發生的。」

「我們年齡一樣大,而且又都是四十一年(1952年)十月出生的,雖然在個性上截然不同,但基於同時對繪畫與文學的強烈愛好,才使得兩人的友誼能像劍一般堅實,並且在握手時發出鏗鏘的回聲吧?」


《劍的握手》是李男與德亮兩位詩畫雙絕的合作詩集,於1977年由高雄的德馨室出版社出版,內容分上下兩部,上部為李男的詩九卷計44首,下部為德亮的詩十卷45首,書前有管管的序文,書末有羅青及翱翱兩人的評論,以及李男與德亮兩人的後記。

管管說:「德亮是柄劍,李男是柄劍,雙劍握手,行俠江湖,希望自己在藝術上是天下無敵,...」

又說:「這兩位詩國少俠,無論詩畫,皆無師自通,眼前並非天下無敵,但願他們將來真的成了天下無敵,...」

管管的祝福,以及李男和德亮兩人合出詩集的友誼,成了詩壇的一段美談。

李男在《劍的握手》書中,有一首題為〈行進的隊伍〉的組詩,令我印象深刻,如:

〈晨霧中〉

一支吸管
在白色的奶瓶
緩緩沉落

大霧凝聚
我們的隊伍攪動
黎明?


短短六行,意象生動,難以挑剔。這是李男十九歲時的作品。


德亮也有許多令人眼亮的佳構,例如:

〈臉〉

不知道這樣子合不合法?
假如我把自己殺死,然後
一段段切開的話

如是,我就將它們包裝起來
一段送給父親
一段送給聯招會
一段給出版社
其他的
讓它們一片一片自行
飛去吧

那麼下次
你再見到我的時候
你就僅僅能看到
一張赤裸的
孩童似的
臉?



同樣是十九歲時的作品,德亮在第二段寫著年少的心聲,「殺死自己」後的交代,生命的分配,除了給父親外,他所在意的是升學,所以給大學聯招會,還在意的是出版社,期望作品的出版,其餘剩下的生命就讓它自由飛去。把十九歲的心境寫得太感人了。

《劍的握手》這本詩集,讓我們溫習了上世紀年少的詩情心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