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卡車斯基)

  詩的創作與欣賞之過程,雖是相反的方向,但均可視為一場盛宴的參與,創作者是主人,欣賞者是賓客,主人在藝術上的巧設安排,賓客在作品上的尋幽探勝,均是一種美的營造與探索,或有情感的洗滌,或有心智的啟迪,或有意象的發現,賓主從中獲取樂趣,終至賓主盡歡。這是詩的一場盛宴,「赴宴,卻是唯一的救贖。」對於詩,態度的確如此。


  十二月的〈台灣日日詩〉中,謝慈笄的詩作〈赴宴〉相當突出,詩題下的引言雖然明示詩的主旨是愛情赴宴,但其實內容上亦可視為詩的赴宴,與詩相近,何嘗不是與詩談戀愛?關鍵字名詞,如:「韻腳」、「詞彙」、「意象」、「字句」、「隱喻」、「寓意」、「象徵」等為文學專門用詞,動詞如:「推敲」、「收集」、「辨認」、「揣摩」、「思索」等為創作行為用詞,作者將這些詞彙鋪設於詩行中,名為愛情赴宴,實乃詩人創作過程或讀者賞詩經驗的描述。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自十七歲開始寫詩,但天妒英才,使他在西班牙內戰時,不壽而逝,甚至連屍體都找不到。1898~1936。
〈騎者之歌〉這首詩,正是寫著一位騎士走向死亡之途的心境,城市「柯杜巴」是他前往的地方,雖然他認識路徑,但卻認為永遠到不了遙遠而孤聳的柯杜巴,詩句懾人:「死亡正凝視我/自柯杜巴之群塔。」無法避開的死亡凝視,不也透過這首詩正凝視著讀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騎者之歌〉     羅卡
柯杜巴。
遙遠而孤聳。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4年12月25日《台灣日報日日詩》刊出福爾卡庫的台語詩〈素素仔叨好〉,副題是「我的詩觀」,非常明顯他的詩觀即是詩題「素素仔叨好」,詩要素樸,不要用過於華麗的裝飾,也不要過於繁複的技巧,那些「華麗」和「繁複」往往是包裝著所謂的「不知所云」。
  底下先來讀福爾卡庫的原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素素仔叨好        ◎福爾卡庫
巧緻,有芳氣
樟仔材e材盒仔
縳一條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塑像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在詩方面的成就,有人評斷他已超過愛爾蘭大詩人葉慈,認為沒有一位二十世紀的歐洲詩人像羅卡那樣吸引了許多英語翻譯家的興趣。
〈月升〉此詩分做四段,有三段開頭以重複的方式,宣告月亮升起,就有什麼情況出現,令人屏息以待,其中第三段寫得很冷:「沒有人吃橘子/在滿月底下。人必須吃綠色/而且冷的水菓」,後兩句是象徵,最後一段,從「一百張相同的臉的月亮」遽然縮小至「那小銀幣/在口袋裡啜泣」,那種悲涼的感覺更叫人冷透背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月升〉     羅卡
當月亮升起,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相片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短篇抒情詩,精悍奇譎,像似天外飛來的靈光,會讓人不禁聯想起里爾克。
〈蝸牛〉一詩,潔淨到只有幾筆素描似的線條,像「在牠裡面唱著/一個地圖綠的海洋」這樣無塵的詩句,沒有任何形而上的用語,只有即見即得的具象物,意象鮮明,象徵可辨,字外之意無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蝸牛〉     羅卡
他們帶給我一枚蝸牛。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畫像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詩作,可以讓人聽到熟悉的生活語言,讓人看到生活中的具象物,卻又充滿著象徵的意味,詩中的哲思是讓人感受,而不是寫在詩中。
〈海水之歌〉這一首詩,寫海邊一位先生詢問少女和年輕人的對話,少女賣海洋的水,混雜著血液,當少女說:「先生,我哭出/海洋的水。」時,你心中的感受是怎樣子的呢?
_____________

〈海水之歌〉  羅卡
那海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連結【大肚山下沙鹿的家】
  



冬天占領冬天,你將明白
村莊裡的房屋全體展翅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畫像
這是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自殺〉等詩作,由名詩人張健教授翻譯。
羅卡的詩,我認為其特色是澄明,潔亮,天外飛來的,吸引人們的目光。〈自殺〉一詩,以鐘象徵時間審判,以鏡象徵自己,寫青年如何自殺的經過,象徵技巧非常精彩,也非常驚心感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殺〉    羅卡
早晨十點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喜歡讀曹操的短歌行詩作,對其中「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數句尤為深刻。因而試作變奏曲,亦喻自己的心境。

〈短歌行〉 其一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玻璃窗外,那六七個有藍色嘴唇與紫色嘴唇的
小孩,常常來看我,把臉貼在玻璃窗外,一直
沈默著,也彷彿一直企求著,想要和我敘說什
麼似的,可是,我已累了,沈睡了。

我夢見那些小孩變成一群鳥,緊緊靠著,張著
嘴巴,卻沒有叫聲。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爸 媽 
從去年我開始學會背對著你們
因為我不想看到你們越來越陌生的背影

豹 象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50307.JPG

尹凡說:
「我還不會寫詩,才陸續寫詩。」

 
尹凡的散文詩: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50305.JPG

一本沉埋於神話中的詩刊
 
這是兩位高中三年級生辦的雙月刊第一期,40頁。
這兩位高中生,出生於嘉義。
現在,一位早已是大學教授,一位從商中。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天晨起下床,問問自己還有沒有夢想 
每星期一出門上班,問問自己還有沒有夢想 
每月一日給家庭生活費,問問自己還沒有夢想 
每年元月掛上新的月曆,問問自己還有沒有夢想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葉覓覓的新詩創作集,以大量的變形與錯位書寫夢境,呈現扭曲與對比的意象。
書前有商禽的序,葉昭伶的序。

內容:
當一個漆黑的詩人 需要一些理想與決心
1999-2004的秘密書寫
水越跨界設計 商禽私密推薦 文建會補助發光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