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搜尋部落文章時,無意中連結到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發現格主Sinner引介了我的兩首散文詩,既驚又喜,想不到會受到Sinner的青睞。
Sinner的《阿特拉斯部落格》,內容的確豐富,人文藝術文學影視生活科技經濟哲學等等無所不包,談論的取向在廣度及深度上均令人嘆服,我一進入他的部落格,就決定加入「我的最愛」連結了。底下會把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分類連結於後,以便點選。
 這個部落格的每類文章,我都喜歡閱讀,今後,當然會是我固定拜訪的部落格之一。
 
 而我的兩首散文詩是〈魚拓〉和〈睫毛〉,格主Sinner的引介文章連結是:
 一、〈睫毛,與黑天鵝
 二、〈
魚拓,與孩子的淚水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路文學,捨其附加功能(即時性、互動性等),純以創作型態來說,最具網路特色而能與平面文本相異者,無非是「超文本」作品。我創作超文本已是多年前的事,只靠寫網頁語言的節點連結,是相當早而單調、簡單的技巧,flash軟體的出現,提供了更多超文本發揮的空間,我亦在多年前全心投入,並與中興大學李順興教授合作,設了「美麗新文字」超文本網站,並自架「超文學」個人網站。

  我的超文本詩作〈心在變〉經由李順興教授翻譯,2003年於美國New River電子文學網站收入上網 。《New River電子文學網站》http://www.cddc.vt.edu/journals/newriver/issue1.html

超文本「心在變」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993年台中縣教育局訓練的電腦種子教師回到學校後,邀集全校教師學習電腦,我是從那時候開始接觸電腦,學習DOS語法和倉頡輸入法,1994年練習上教育網路BBS電子佈告欄,1995年我擔任了台中縣教育局BBS電子佈告欄詩版版主,讀BBS連線版上的詩作,所謂「連線版」是指各大專院校和各縣市教育局的BBS連線,只要在一處的BBS版上發表文章,全省有連線的BBS都可以看到。
  1998年,我將我在BBS上的讀詩心得推介到平媒,最近找到一篇當時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的文章,連載數日,現貼於底下,供大家回顧我當年讀BBS詩作時的一些感受。

〈近讀BBS網路詩版上的詩〉      米羅‧卡索


  三月,是大學生過完寒假重回校園生活的第一個月,各大學BBS網站又開始活絡起來,尤其在三月份的網路詩版上,網路的新世代詩人不斷的以新作品出擊,而各網站也有新的整理和更動,在在顯露出一番新的氣象,其中尤以台大椰林站(140.112.1.6)詩版wqqq熱心提供的藝文活動消息以及整理的精華區豐富客觀最值得稱道,而台大電機站(140.112.18.32)的詩版版主yuangpai本身學識涉獵廣,詩學素養高,品質把關最為嚴謹,此兩站經營有方,其成績有目共睹,每天上站各時段平均來看,台大椰林站約維持600~800人,台大電機約維持100~250人,可見一個好站總不會小貓兩三隻,雖然上站人數多不全然到詩版,但逛到詩版的人數機率總會比較大吧。台大電機詩版是全國連線詩版之一,詩作對外流通,影響力也頗大,但版主yuangpai精彩的詩和論有部份只留在站內,而不流到各站連線詩版上,因此欲讀版主yuangpai的詩文,還得親自上台大電機詩版才讀得到呢!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去年說年底要完成一張自製的朗誦CD,結果我是黃牛了,真是向各位期待的朋友們說抱歉,原因在於我的能力有限,選詩、選背景音樂、操控錄音軟體、張口唸破喉嚨聲,一切自己來,玩到後來卻不知如何突破,另一原因是,這種自己玩玩的多媒體詩朗誦,自覺不宜登上檯面,怕令人笑掉大牙,因此停頓下來一段時間,前幾日把編好的《吹鼓吹詩論壇四號‧詩人致詩人》送往印刷廠,回到家裡躺在按摩椅上舒活筋骨時,突然心血來潮,又製作了一首朗誦詩,放了幾天,想想,還是獻醜了。是台語的喔!
(檔案大,請等候下載)


〈相片情〉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記得是一月八日和九日吧,我在台北度過了截然不同的兩天。首日上午,我從沙鹿搭火車北上,中午到達台北火車站,隨即乘捷運到昆陽站,出站走到昆陽街7-11便利商店,等候與一位女詩人首度會面,等到約定的兩點卻不見人影,只好踅回捷運站,在那裡看捷運的路線,轉身之際,忽然見到另兩位熟識的詩人,坐在角落,我立即趨近,握手問好,瞬間,那位女詩人提著一個籃子如仙子般出現在一旁,籃子裡有各式點心小吃,還有紅酒,她說:「走,我們四人去野餐。」然後我們沿著昆陽街走到南港公園,找到一片廣闊的草坪,圍坐著野餐。天氣變得甚好,陽光覆蓋在草坪與我們身上,宛如莫內的一幅油畫,人的最後一絲光影尚清晰可辨。四點半,詩人們心中有事,就各回自己的家,已經黃昏,我一人再搭捷運去市政府,坐在市政府對面的樹下,想著一個年輕詩人,等天色昏暗後,去101,一路走,一路按著相機拍攝城市景象。夜近八點半,我又回到昆陽站,一個人去找沒坐過的市內公車,在站牌下問了同時等車的人,到內湖搭哪一號的車。終於車來了,我到內湖去。那夜,就在內湖過到天明。
釣1



次日早晨,我搭國醫中心交通車到汀州路院區,本想走到台灣大學,後來一轉念,就在公館搭捷運直奔新店,一出新店站,才知我弄錯了,應該是到三重才對,怎麼胡里胡塗呢?我只好走到碧潭吊橋,來回走了兩次,在吊橋上停駐了十多分鐘,心中仍等候著年輕詩人是否會來電見面。後來走到潭邊,見一對夫婦忘情釣魚,兩相呵護照料,令人羨慕,我在一旁拍下他們的背影。我在潭邊許久,沈思,懷念,始終未接獲或打通電話,最後心情轉陰,人的最後一絲光影漸漸變暗。我只好落寞地從台北回到沙鹿的家,一路上,我在火車裡臨靠車窗默默的祈禱,憶著下午眼淚落入潭水  時的圈圈漣漪。
釣2

  (以上流水帳似的記敘,只為交代當時的行縱,並做備忘,將有一首詩誌之。)

釣3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詩學‧論壇四號‧詩人致詩人》封面

詩人致詩人

結合網路與平媒的詩論壇刊物,
以最優秀的陣容做最精彩的展現!
 (詳細目錄在內文)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經過三個多星期的編輯作業,今日終於把完成的《論壇四號》全部的版面送交印刷廠去製版,此刻總算有一種完成心願的感覺。我一直把編輯作業(文編和美編)當成藝術創作處理,像是做一件紙面的藝術裝置,力求頁頁都是美的表現。
  說實在的,我深知留白的藝術,也深知呼吸空間的重要,無奈稿源太充裕,網路世代的好詩人幾乎湧了進來,所以我的編排版面只能採用飽和的方式,讓每頁的作品均找到其適合的位置呈現,整本刊物可用「文字飽滿豐富、影像突出顯眼」及「物超所值」來形容,以過往及現今的詩刊來說,甚少有這樣的編輯處理。
  然而這樣做是很辛苦的,消耗不少精神和體力,不過,為推展詩運、為培育年輕世代詩人、為提供詩的美好園地、為詩學的理想,我甘願付出,是無怨無悔的。
  本期內容網路詩人、年輕詩人及外稿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台灣詩學》的社內同仁稿不到約百分之五,我們幾乎把園地讓給大家,希望大家盡量把稿投寄過來,只要好作品,一定會把版面留給你的作品。
  
  以下是「大學詩園‧主力詩群」和「少年詩園‧明日之星」組詩作品刊出的三幅版面:
少年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文學本為「共業」,請以和為貴》  (轉貼自吹鼓吹詩論壇)

一、本論壇為詩創作及評論發表園地,歡迎愛詩者共同耕耘。

二、本論壇的作品及會員:

1、作品:作品創作是自由的,本論壇歡迎各種風格的作品。
2、會員:只要註冊,就可成為會員。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7 Sun 2007 21:57
  • 額頭

卡車斯基/攝影

 額頭〉
今晨,我一人在風中行走

有一些聲音撞擊著我的額頭


額頭在風中粉碎了


思想飄落而散失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論壇五號》〈地方詩〉徵稿
一、徵稿主題:「地方詩」
  詩寫台灣各城鎮的人文、生態、風俗、史蹟、景觀、人物、山脈、河川、建物、宇、道路、里鄰社區等等,拓展地方原有的文化精神與傳統面貌,並紀錄其廣大時空中的發展與變遷過程,以突顯其地方的特色。
二、徵件類型

 1、詩作:每首40行以內,不限篇數。
 2、影像:本主題的攝影相片檔,不限張數。
 3、評論:本主題相關的詩作賞評或論述,3000字以內。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rave New Word" is derived from Aldous Huxley's novel Brave New World. Huxley's hi-tech society is smooth and efficient but, ironically, is also totalitarian, a dystopia akin to that represented in George Orwell's 1984. Our website, however, hopes to turn this dystopia around: we are solely concerned with the aesthetic applications of digital technology, particularly with the exploration of digital functions that can enhance the visual apprehension of language. Our contributors offer their work to be circulated for free on the Internet towards the goal of engendering a truly BRAVE NEW WORLD of words.



 This website springs from a joint effort between Shuen-shing Lee (a.k.a. Poseidon) and Shao-lien Su (a.k.a. Milo Caso) to construct a literary platform wholly devoted to works done with Macromedia Flash. Animation and interactivity have brought a brand new look to literature; Flash easily encompasses both avenues of expression. This project began at the end of 1999, when Lee and Su began uploading their Flash works. It is hoped that this flagship demonstration will persuade more Chinese writers into this hyperworld of words.


 Shao-lien Su was born in 1949 in Taichung, Taiwan. He graduated from Taichung Normal College and now teaches at the Shalu Elementary School in his hometown. Su was a founding member of celebrated poetic societies such as "New Wave," "Dragon People," and "Taiwan Poetics Quarterly."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fifteen books of poetry. His hypertext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操作說明
●在畫面尋找按鈕,操作按鈕觀賞閱讀。
●按下標題「人體幻境」開始觀閱;進入作品的結尾時,按「請按」,不然會重複播映。原詩內容得參看作品文本。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詩作〈無題Ⅳ〉   謝明成

我放入,一句安靜的句子和
一把火。然後悄悄地走到以色列
最冷的刑場,把它寄給你我
卻忘記寫上地址,忘記你的
樣子,你的氣味和你的體溫忘
記告訴你,也許,這不只是忘記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割裂的自我(元智大學中國語學系李翠瑛副教授論文).pdf


──論蘇紹連詩的創作手法與生命向度


刊於彰化師大《國文學誌》第十期2005年6月出版



如何閱讀?按右鍵另存下載。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跪在日曆裡,祈求時間的隊伍不要通過世界大地圖,不要通過年齡的戰場,啊!不要通過我生日的小蛋糕,踩熄那些紅蠟燭。


只是生命的手要撕日曆,一張一張撕著,撕到我跪著的那一張,我便嘆了一聲,站成一支會流淚的紅蠟燭,在許多紅蠟燭中搖曳,燭光牽著燭光,緊緊牽著,.....不要放鬆。


──出自《驚心散文詩》1975年作品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